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消息」關於十分設計工作室


這天值得紀念,
雖說不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
但十分畢竟是自己慢慢正在培養的一個工作室。

一條自己正要走出來的路。

得到了教育部創業補助計畫的入圍,
是一個肯定。
更重要的是, 因為寫這份計畫,
著實讓在空中盤旋著的那些, 飛來飛去橫衝直撞的想法,
有了一個濃縮。
(或者說是擴散呢?總之想法就是在過程中不斷擴增又濃縮放大又精簡)

並且在執行的過程裡,
不斷地修正又執行。

但也很重要的是,
至少暫時有了部份資金來源。
雖然還有很多要煩惱的事,
但會申請補助也就是希望最終能得到資金來源。
這是現實。


我希望自己能再坦率地高興一點,
不過又知道其實還有很多事要做,
夾雜著一些情緒。


但還是恭喜自己,
並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你們真的很重要!




<愛書們, 應該會在日後慢慢寫出自己的心得>

正好在上個週末,
我把好友借給我的書看完了。
喜多俊之的 《給設計以靈魂》,
書名雖然乍聽之下有點抽象,
但知道喜多俊之對日本工藝的感情,
以及懷抱著的熱情志向後,
就會知道這本非常適合這個世代出生的設計人閱讀。



「...行腳異國體驗未來設計, 仍然牽掛著原鄉傳統工藝的喜多俊之, 有感於『未來設計, 源於地方傳統工藝』, 因此將振興日本傳統工藝與活化地方產業作為一生志業。」



原來這件事, 工藝與設計, 早在約二十幾年就有這樣的聲音出現, 
而這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 該認真思考對待的事情。


前幾年曾經聽過另外一位日本漆藝大師的演講,
(忘了名字, 另補)
他當時說的話, 至今都還很有印象,

關於傳統,
他認為不能死掉,
而是要以現代的面貌存活著,
傳統才有保存的意義。

(我又跳躍思考了)



總之, 這本書是一本紮紮實實, 腳踏實地, 
不僅集結了喜多俊之的看法, 也紀錄了部份工藝師團體, 對喜多俊之的設計參與這塊得到的體會和經驗分享, 這也是很難得的部份(不是只有工業設計師單方面自說自話)。


正好書中一個案例, 喜多俊之提到「不能倚賴政府的補助」,
心頭著實一驚, 並且也開始思索這件事的意思,
嗯......


我想我大概理解他想說的意思,
其實就是關於商業。
這也是約一年前我心中所困惑的一件事。


上次聽到某個電視上的人,
說到, 創業應該是提供更多人工作機會, 才叫做創業。


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事開始做起。
說跟做畢竟還是兩回事。


就從這裡做起吧!
其實一直以來, 我抱持的態度就是, 大不了失敗了就接受失敗嘛,
也沒什麼好損失的。
用這句話來鼓勵(?)自己後, 就會多一些勇氣和信心。

<台灣 美好風景>

<keep going>


沒有留言:

more artic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