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分享」最近聽到的各個演講+心得第一發 【中川政七】中川淳





















是的你沒有看錯,簡報上有中日文對照。
原本我以為是主辦單位非常貼心地還事先做了翻譯,
但參加後來一場的演講發現並沒有這個現象,推測應該是中川先生的用心之處。就感心!

















































[中川政七] 中川淳演講分享 蘇映瑋筆記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2W0pdnXHtRGdktIZDIyLWhuSnM

以上是這次在台北文博會國際趨勢論壇聽到的一場由中川淳先生所演講的心得內容筆記。歡迎
有興趣的人下載。但因為此筆記是我個人所有字跡也非常的醜,若不介意又非常想知道演講內
容的人請慢用。

由於大部分內容多是抄自中川先生的簡報,因此我想大致看過一次或許可以吸收到模糊的概
念。





先說說個人感想。

---

聽著中川淳先生講到關於「設計並不一定是使用在產品上」時,其實腦中浮現出的是:噢,這
些成功的人們大多不是設計背景出身的。

這對我一個設計背景出身的人來說,想起來其實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
念設計的人,不懂怎麼將設計的重要性推出去。
我們埋頭在做設計,活在設計人的世界裡,卻不知道怎麼經營。

---

這次的演講主題,講到了中川政七商店的「品牌」概念。

其發展背景是從1716年開始,早期中川做的是批發,而後加入了製造以及零售的事業。
「為日本的傳統的工藝注入活力」,這是中川淳先生的中心理念。

(我想很大部份原因也是出於自家的百年事業,使中川先生對傳統工藝加倍有感受)
(呼應到了最後的堅持理想勝過一切)

---

中川淳先生其實提到我認為對品牌來說很重要的概念,
也就是「傳達給消費者的訊息」。

現在的時代,促使人們花錢消費的欲望,不僅僅只來自於需要,更多時候是想要。
而品牌的創作背景及想法,是不是能正確傳達給消費者,之後又是不是能引起消費者的共鳴。
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此,一個品牌建立者所要執行的步驟,就是:(1)將欲傳達的訊息將以整理(2)正確無
誤地傳達。

---

市場行銷和品牌化是不同的概念。
我想這裡中川先生想說的是,以一個行銷的角度去設計產品和以一個品牌經營者的角度所設計
出的產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他所說的市場指的比較像是,去探索這個市場想要的產品是什麼。
而品牌化比較像是,我(品牌)要給出什麼(給大眾)。


中川先生也分享了他對於員工的見解,往往商品到消費者手上是經由零售商,而消費者最直接
得到的訊息除了產品本身外便是這個銷售員。因此,中川政七對於員工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視,
一種內化的訓練方式。(有趣的是這中間過程他也發現員工對於暢銷商品的見解不完全是商品
真正的優點,也就是說員工是需要經過訓練才能真正瞭解自家品牌的產品的優勢。)
(這正好也切中他先前所提的「正確無誤地傳達」。)

---

瞭解自己不容易,從瞭解敵對的人開始,在過程中往往能回頭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劣勢優勢。
我認為這也是一個講出來很容易,要真正體認到卻不容易的一個觀念。

(也就是常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吧!)

瞭解自我>瞭解對手>要如何打這場仗>要如何表現>要如傳達

---

經營零售店是辛苦的!

---

只改善一部分是無意義的!

---

如何使知識有客觀性>於是出書

---

輔導日本其他的傳統廠商(XX燒),由於有經營的經驗,中川先生提供的不只是品牌的概念,
也加入經營層面的知識。(包括庫存商品、策略的流程、行銷活動配置等)

---

堅持理想勝過一切
懷抱熱情 傳遞夢想

---

結束

---

我沒有唸過市場行銷,也沒有唸過品牌,但是從這短短自己開發商品的過程中,在這場演講裡
我找到一些自己的筆記重點。收穫滿滿。也歡迎有興趣的人在這裡或私下和我討論,或是說說
自己的看法。畢竟同一件事情在不同人耳朵裡聽到的很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概念。這裡分享的是
我個人所見。


當天聽完這場演講後,到了文博會會場,逛進了阿原。
阿原的會場整體的傳達以及員工的訓練,就像是體現了部份中川先生的演講內容。
給消費者的感受,品牌所要傳達的價值。

有很多做天然肥皂的業者,
但如何讓消費者買單呢?

這些都是透過無形的品牌塑造。


所以我就掏錢買了XD(主要也是因為有小容量的洗髮水洗澡水<<典型的開始合理化自我說
服)。


最後,
中川先生其實提到了「時勢」。
也就是時代。
其實我認為這也是最重要的部份,
如果經營者沒有體認到時代的轉換,
是無法做出改革的。

也就是,消費者現在心中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已和以前不同。

這也很值得大家思考。
不只是設計、品牌,

以個人來說,對於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有沒有傾聽自己的內心呢?
個人的力量能夠做到些什麼。



1 則留言:

M o i r a 提到...

Excellent notes!

我在這裡學到的東西有些剛好可以跟中川淳先生演講的內容相互呼應。其實很多人都會有疑惑認為Branding和Marketing 是很相像的東西,但就像筆記裡寫的,"傳達訊息" 我們稱之為Brand communcation,用的工具就是marketing,因此Branding是處於更上層更管理層面。而傳達的訊息,會因為marketing手法的影響,產生不同的feedback,就會發現有的時候 Brand image (消費者眼裡) 和 Brand identity (組織眼裡) 產生了不小的gap,再去仔細反覆的挑整傳達的訊息,最後就會有lovemarks,也就是brand loyalty 產生。

以上是我看到妳的筆記的一些想法
一起討論討論!

more artic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