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地方」 台南 文化、創意、產業

(圖為台南茀立姆 FILM brunch 二樓拍出去之老屋屋頂,很喜歡看老屋的屋頂,而台灣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有點拼拼湊湊、混合多方元素的屋頂)

今年預計參加五十禮點心設計邀請展,
一直都覺得牽扯到地方(一個有歷史的城市、包涵人文自然、生活樣貌)尤其是自己從小生長的家鄉(好吧其實家鄉是讓人頗安心的),把設計灌上台南這座城市總覺得責任太重了。


想起大學時期曾經在暑期做了一個project,我們把主題設定在安平,想想那時候就已經開始醞釀替這座城市作些我們產品設計師可以做的事,在那個連文化創意產業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年代。

那時候種下小小地種子,只是身份是學生。

如果我的設計很爛怎麼辦(太自說自話),如果我的東西不被當作設計怎麼辦(太過流於商品形式?)。
這些憂慮的情緒總容易在我思索時湧起,忍不住覺得好沉好重。

正因為這樣,正因為生長在台南,我想把以上的負面情緒轉化為力量,好好監督自己。

時機說巧也巧,台南最近的老屋欣力帶動了商業(話說不知道有沒有人整理過這些時機點,我覺得它是呈現一種不知不覺旋風式的大批盤旋而下,傾刻間台南就多出了好多好多商店),也許是對生活的一種憧憬,我看到好多外地人來到台南這塊土地追尋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說來有趣,大部分對我們這些生長在南部的小孩,總是憧憬著北部的花花世界,老是感嘆南北的資源不均,卻不曉得我們府城悄悄地成為了一個令人嚮往的居住城市)。

身為一個在地人有在地人的好處,親眼看著這些改變,試著思考這改變的好與不好。
(是的,這幾年的成長相信大家都是覺得有好有壞,重要的是我們兩方角度都該認真看待不偏頗)

認真地作,這次的目標是希望能落實商業層面,把我們的設計真正地推廣出去給人們。

沒有留言:

more artic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