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短感」物,與購物

































今天因為一點打擊,所以充滿了消費慾望。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和我一樣,在購物方面其實有點強迫症,而我的治療之道就是在網路上看
很多東西,然後關掉視窗睡覺去。
(也是種window shopping)
(然後偶爾就是會手滑)


然後回頭反省自己,其實有很多東西都不是必要,也就是沒有也可以活得很好。(但心理上
會一直折磨自己)這真的是一個病態,也是物欲的社會。


其實生活中真的重要的東西,反而往往不自覺。像是我最近發現原來我不可或缺的兩樣東西
有:粉餅,二:手錶。我想粉餅男孩們就可以略過,不過因為我雖然不常上全妝但是每天基
本上都要防曬+遮瑕+粉餅。愛用的粉餅盒因為掉到地上碎了(加上也快用完了),導致我
有點焦慮,甚至先去買了替代用的。另外一個物品是手錶,錶帶斷了(......我也不知道為什
麼這幾天又是摔東西又是錶帶斷了......),由於戴錶和看錶是我的習慣不得已只好換上平常
比較不常戴的錶(然後因為不想有得去換錶帶還挑不到喜歡的所以又想買新的錶代替)。當
「原來我的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有粉餅和手錶」這個念頭閃過以後發現這使用習慣以及消費
習慣漸漸冒出來,這些每天日復一日以為自己沒有必須用什麼否則活不下去的習慣其實早就
被世界牽著走。


其實在回頭反省自己平日的消費弊病後,又發現往往有故事的東西最容易打動我,只要老闆
跟我多講個幾句,這東西哪裡來,這東西怎麼用以外,這東西怎麼制作的,放了多久才被製
造出來的,以前的人都怎麼用的,背後的概念是什麼,理念是什麼,創作者(老闆)的個性
和自己感覺起來合不合,最後到底喜不喜歡,細節和質感好不好有沒有浪費錢,會不會用
到,是不是可以晚一點再買。最後拿出錢包,心滿意足地回家。

在Pinkoi講座聽Standford分享時,就有一點感觸,我們所創造的東西畢竟不是一個社會必需
品。因此得有其他的理由來讓消費者購買。

今天和小沃聊天時,也順道又把心裡自己的一些想法邊講邊整理了出來。這些事情在腦中繞
啊繞,最終還是回到那個自己在乎的理由。


當今天我身為創造者我疑惑時,我告訴自己,起碼這是我能做好的,所以我就盡力去做
然後今天身為一個購物者,我感到有些跌入這物質和金錢構築出的世界裡。

回想<The Story of Stuff>這個影片,我想能夠讓很多人對自己現在的處境更加理解。

這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往往當我在享受我自己滿足的使用著的那些方便有美好的產品時,
總是會想到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人享受不到我現在享受的,而這當中也是有那些少數在享受著
我一輩子都享受不到的。

困惑持續,日子還是要過。


沒有留言:

more artic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