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書有感:自創品牌/行銷


今日看了<手作雜貨賣家養成手冊>這本書。

非常喜歡。
其實乍看封面和書本標題,本來應該是本不算會引起我太大興趣的書籍。
(就所要吸收的資訊考量而言,設計師都比較給掰喜歡翻封面看不出個所以然的書

日本人的品味、細心、用心,很容易在他們的各式各樣方面自然地流露出來。
除了總是可以津津有味地讀著一個字也看不懂的日文雜誌,一邊心裡嘀咕著「這時候看得懂日文就好了」,這本由火柴娃娃製作所著的書,有了翻譯的文章更容易感受到日本人的獨特文章味道。



本書很用力地找了五位台灣手作家(銀飾、橡皮章、手作雜貨店、襪子娃娃等自創品牌)寫了推薦序,感受到編者想要吸引台灣手作人目光的決心。

雖說是關乎手作,但本書的經營團隊最後從手作生產 → 工廠製造的過程,如何宣傳、企劃主題到行銷自我產品,我覺得最可貴的是作者認真地一點一滴把過程中得來的重要資訊和心得都呈現在這本書裡(甚至本書的促成也跟推廣自我品牌火柴娃娃的過程中有重大相關,一線牽著一線)。

上一次讀到類似感覺的書,跟設計也有關係 →<偷窺設計人的筆記>,關於平面設計師的接案知識,也是相當鉅細靡遺,當你是設計人時是本偏實用的書籍。


能夠啟發感覺,思考的書、雜誌很多,尤其設計人往往都重視覺閱讀,重視整體感覺及照片、畫面的呈現。


然而這類平實又實用的書籍,也可以帶給我們很多東西。


------
(說到這裡就有感起來)

在去年的設計師周上,我看到了某一個台灣設計師的文具品牌的攤位。
雖然是曾經見過照片的產品,但好奇於實際的手感,所以我過去拿了物品起來感覺一下。
但是其實東西需要試用才有實際感受,攤位上人不多,加上有兩位顧展人員,所以我不太好意思放手使用。
把東西放了回去,印象中故展人員只簡單地告訴我:「這是xxx,xxxxx。」(不好意思我忘記到底說了什麼)

大意是告訴我這是什麼東西,然後他很省力等。

不知道是顧展顧累了無聊(相信我有顧展經驗就會真的覺得顧展很傷神阿),還是覺得我不像是會購買的人,所以他們也很簡單地放我走了。



其實他說得沒有錯,但我想當下我想聽的其實是「故事」。
(故事、賣點、設計由來、設計原理、特色、實際使用起來如何如何)
我沒有學過行銷,但這次經驗讓我驚醒。
設計人往往忽略了什麼。



------



這期的shopping design也讓我讀得津津有味。
(還有物外設計的專訪喔!)

沒有留言:

more artic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