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觀察」網路的世界/手機的世界/人類的世界? Internet world or human world?



送禮這件事。
最近又是中秋時節,
這時候家裡就會收到一箱一箱的柚子。

為什麼會突然對這件事產生感覺呢。
是這樣的。
上禮拜去看了設計師周。
(是的,五十禮順利結束了。窗外系列在台北的展出也正式告一段落。)



Do you like the smartphone?


設計師企劃聯展裡的一個主題展「智慧?smart?」,是我其中滿有感覺的一個主題,事實上這個主題應該是大部分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都會有的狀況,智慧型手機是否真的讓人類生活得更加有智慧?


這跟柚子有什麼關係呢,因為我個人很容易跳躍型思考,所以我立刻就想到在網路世界裡的人際關係和這真實人生裡的人際關係。


送實體的禮物,收到的東西可以拿在手上。
即使收禮的人和送禮的人沒有真正見到面,卻因為收送的這個動作而有了聯繫。
而在網路世界裡的關係,終究對我而言,比不過所謂的見面三分情。
當然我並不是說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沒有產生聯繫,而是這彼此之間的拿捏與分寸,就一些網友的交情來說很明顯的確是會有人沉溺在自己與網友的友情之間沈溺無法自拔。這個現象從網路交友聊天室,到打網路遊戲公婆,到部落客和讀者,到鄉民與酸民,我都覺得可以體會到因為有了網路而人與人之間有一些拉近,又有一些扯遠。

更不用說facebook了,它讓人與人之間更容易互相窺視,以前藉由無名現在藉由臉書,人與人之間的情份界線越來越不清楚。它容易模糊。而且容易造成一種錯覺。

以前的世界來說,我們藉由報章媒體追星,現在透過網路提供的一切功能追星,人類看得到這其中網路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它讓我們人和人好像拉得很近,但在現實生活裡人最靠近自己的是電腦、是鍵盤、是滑鼠、是耳機、是網路。


常常好奇未來的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以低頭現象來說,這似乎是一個無解。
玩遊戲,收發信,看行事曆,查電話號碼,玩app,上網。


我體會到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一切方便,卻又同時間很想和它疏離。就像是我的生活又多了一部電腦,還是一台和我形影不離的夥伴。我用它處理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我有不懂的問題就問它從查英文單字到電話號碼,我坐高鐵每次都用它來查詢沙崙線班次然後坐在火車上訂位買票,我看到美麗的風景和在書店看到想看的書我就拍照記下存進evernote,我和朋友之間很少打電話不是fb訊息就是line和what'app有時是iMessage。智慧型手機它真的很好用,但我們中就要認清它是一個工具。


到上海時,看到老巷子裡,上海人搬出椅子就坐在家門口,個個都在外頭,聊天生活。

到蘭嶼騎車,路上每個人見到島上居民就一定打招呼,因為沒有人不認識彼此。因為他們生活在一起。

未來的人呢?現在的人呢?
文章寫到這裡又要斷掉了,因為我並沒有什麼結論,世界還在發生。



About giving a gift.
Giving is a really interesting event in Taiwan, or you can say in Chinese. We like to give presents to those who we know or we don't know yet but going to meet. We take this thing seriously. We say it's a good manner.
I don't really have any feelings toward "giving gift". Actually I consider it is very old school and cause a lot of trouble. It's more like a routine event for me. The day (eg. Moon Festival) comes, and you sent the presents out.

However, in these days, I have a totally unique and weird feeling on this thing. It's important.
We are using gifts to express our emotions and thanks to the receivers.
At least, you can feel the gift, and use it, eat it, touch it.

In the internet, we communicate. We send messages. We text by iPhone. All these things through Internet.
Yet, the most related things with us, not your friend (you barely "talk" to your friend), not your family, but your smart phone.

沒有留言:

more artic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